很高兴遇见你!

如果你想见见双减教育下的,我的真实情况


   也许我作为一个普通的学生,没有资格谈中国教育,但是,我想说,也要说以我的视角所看见的——教育。


    我是一名初三学子,学校位于一个不知名的十八线小城市,显而易见,是个贪官污吏遍地走,国家政策下不来的地方。


    你一定知道“优秀班”,虽然双减下,它并不合法,遗憾的是,在我们学校,也许它们将永远存在。


    我就是其中的成员,一个班大约48人。全段前一百才能进的教室,可想而知竞争有多激烈,我们每天都好忙,除一个星期两节的体育课之外没有副课,大课间跑操,午自修一半上课,一半自修,下午的大自修全部上课,晚自修同午自修。


    日常基本是上课,考试,分析。进度是很快的,毕竟基本上册的内容(除语文外)我们早在暑假就学完了,当然,是学校组织的。


    班主任常常告诉我们:“你们要知足,学校花这么大力气来培育你们,老师花这么多时间这么多精力来教你们,对那边的学生是很不公平的。”


    班主任的第三句话我认可,因为我们所有的任课老师都要同时教两三个班,作业改得很忙,有的还不是同一个段,赶来给我们上课都是用跑的。


    但是,我好想问,真的是为我们吗?


    不是的,为的是那个提前招考进几人的荣誉,为的是那个家长慕名而来的生源。


    我承认,这个班级的存在确实能让我成长,确实能给我一个更光明的未来发展,也确实让我对各个科目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,同时,也遇到了好多真正的好老师。


    但为什么我还是会厌学呢?


    我还是好讨厌那个地方。


    有一次,因为特殊原因我们要回到原班,原班!我几个月没见的同学,我几乎陌生的同学,和我消失的座位。


   我好高兴,像游子归家。


   我们班听完都欢呼起来,后来,班主任告诉我们:“隔壁班听完什么反应都没有,你们怎么这么高兴?就这么想回去?以后考不上天天让你灰溜溜地回去!”


   我又想到一件事,隔壁班好像没有下课,或者说,他们不能下课,那可怜的十分钟是自修,可怜的大课间也是自修。


    隔壁班疯了,我唯一的想法是这个。


    写这些并不是想伸冤什么或告发什么,我只是想记录这个,记录让我觉得病态的教育,记录在资本与名利介入下的教育,记录我真实的少年时代。


    同时,我也明白,双减出来时我便明白,不把最根源的问题除掉,这个政策就像个笑话。


    我只是挺想问的,我亲爱的,信任的中共,你又为什么做这个?你什么时候才会来救我们?


    假设这只是你的无奈吧,我的亲爱的。










   


    





评论(2)

热度(7)